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向师生汇报”:校领导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
2020-01-15 10:04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安排,校领导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密切与师生群众的联系,在主题教育期间先后通过走访二级单位,通过讲党课、与师生谈心谈话、深入课堂听课、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等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方式,围绕解决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的紧迫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研,深挖检视问题找根源,聚焦解决问题出实招;同时深入了解基层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确保我校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贯彻全过程,校党委书记史庆伟走访调研了建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城市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7个二级单位,并指导各单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与师生群众开展主题教育谈心谈话28次;深入课堂听课3次,并且课后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结合“课程思政”对任课教师提了意见和建议;参加学生支部的党日活动,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20人次;在二级学院听取了学院党委书记对主题教育、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的开展情况,以及学院学科、专业、人才引进和发挥“一岗双责”的情况,同时,参观了各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深入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课堂,针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硅酸盐热工基础》进行听课,了解学生出勤、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情况及任课教师授课的情况;参加学生党日活动,了解学生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听取了学生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大家答疑解惑。

史庆伟对各二级学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院领导班子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巡视整改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与学院工作重点相结合、与破解难题结合、与提高工作质量结合,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使得主题教育起到应有的作用,助推学院事业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实效,以问题导向追根溯源,对照教育工作的初心使命,举一反三,建立有效推动学院工作的常效机制;四是领导班子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把抓党建、抓业务和抓班子、带队伍同时推进,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实现“双轮驱动”,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促进学校、学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长李忠献深入基层一线,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发现和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系全校师生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主要是以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和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不断完善问题清单,进一步充实调研课题内容。李忠献确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调研查找自身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结合实际提出办法措施,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主旨和内涵,推动了学校事业的发展。

李忠献以《学校中长期战略目标与发展定位研究》为调研课题,围绕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聚焦学科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人才培养等调研主题,重在发现问题找差距,研究举措抓落实,深入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调查研究共5次,征求意见20余条,访谈师生代表百余人次。调研中,李忠献认真听取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同大家一起商讨改进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能够立即整改的,会同相关部门立即整改,不能短期整改到位的,会协同相关部门进行研讨、持续整改,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在做好基层调研的同时,李忠献为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和二级学院班子成员讲授党课,题目为《守初心众志成城、担使命善学善建,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通过党课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为建设高水平城建大学贡献力量;李忠献心系全校师生民生问题,带头走访食堂、图书馆等服务保障部门共三次,与师生共同交流探讨提升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李忠献一行前往新疆和田慰问支教团队,并寄语师生,要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再接再厉,为精准扶贫积极贡献力量。

学校党政班子其他领导,在主题教育期间分别深入各学院、部门进行调研,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给所在党支部党员上党课,与师生座谈,听取师生的诉求、分析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实打实帮助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王罡深入基层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查摆主要问题情况、取得的经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10月,王罡召集其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调研座谈会,就干部选任、培训、监督、考核、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征询意见建议。调研结果为学校干部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提供了解决思路,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校选人用人质量,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11月,王罡分别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城市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听取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工作汇报,并与普通党员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王罡对上述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督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要求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和话语权。

副校长胡志刚深入基层开展主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基层开展各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0月,胡志刚主持召开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基层调研座谈会,针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和高层次教师引进问题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主持召开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专题调研座谈会,虚心听取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对于加强海外人才招聘、双语授课教师培养、教师出国境进修培训等工作的意见建议;11月至12月,胡志刚先后走访计算中心、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理学院等基层单位,开展督导与检查工作,虚心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12月2日,胡志刚专程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开展座谈,重点就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新入职教师培训、理论宣讲等工作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意见建议。

副校长崔雅利始终秉承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聚焦师生所急所需,贴近师生实际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利用午餐时间,崔雅利深入食堂了解老师和学生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认真采纳听取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推动落实了错峰下课、安装卫生间挡板、延迟浴室开放时间等等师生关心的问题;主题教育期间,与师生群众开展主题教育谈心谈话28次,围绕主题教育调研课题与19个部门的39名教师展开座谈,深入6个联系单位了解工作、开展督导、解决问题;与19个部门的39名教师开展座谈,就辅导员队伍的配备、培养、考核和困境等方面问题深入探讨,形成《天津城建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天津城建大学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两项措施;到6个联络单位现场督导;深入1个基层党委和1个党支部指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副校长王中良深入基层开展主题调研,走访调研期间,认真听取各单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针对各基层单位工作特点,提出未来发展的建设性意见。11月21日,王中良带队专程走访图书馆,与图书馆领导班子以及教师代表开展座谈,听取了图书馆关于主题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在对图书馆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重点就图书馆功能改造提升、学习环境及氛围营造、如何更好服务师生等方面听取了图书馆的意见建议。在实地察看图书馆走廊、阅览室后,王中良表示,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切实践行服务理念,利用现有条件,加快推进图书馆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效果,努力建设一个师生心目中理想的图书馆,为图书馆事业、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做出贡献。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建在主题教育期间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活动。11月,张国建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服务办等单位进行调研交流。张国建认真听取了调研单位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及其他师生关注问题等情况,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交流,给出了指导意见;12月,张国建深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城市艺术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工作。张国建督促、检查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议和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广泛了解师生群众的所思所想,强调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从教的教育宣传工作。并于12月深入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监督,推动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条:天津城建大学举办首届“莱思”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
下一条:校党委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结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