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党委书记史庆伟讲授2020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
2020-04-27 13:5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市教育两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引领学生在战“疫”中成长,明确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近日,由我校党委书记史庆伟主讲的2020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众志成“城”勇担当,共克时艰战“疫”情》在超星平台上线,我校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

在这堂特殊的“云上”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上,史庆伟分别从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城建大学师生在行动;读懂战“疫”这本教材:“中国之制”带来“中国胜利”;疫情之下的国际形势:病毒无国界,须世界合力;面对疫情的青年学子:保家卫国,从我做起等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读懂“中国故事”。他详细讲述了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种优势。他强调,中国在这场全球战“疫”中,创造了全力救治患者、遏制疫情的“中国速度”;及时通报疫情并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学术界对病毒研究的成果,为多国送去防疫物资,展现了“大国担当”。

史庆伟谈到,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部门尽职尽责,通力合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各二级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细致摸排全体学生身心健康情况。教师们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竭尽所能守好课堂教学阵地;学生们积极投入社区防疫一线,为基层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全校上下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在战“疫”这本教材中,全体城大人都是参与者,生动诠释着“重德重能,善学善建”校训精神。

史庆伟最后对广大学子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服从安排、主动作为。理性看待疫情,自觉响应号召;二是坚持学习,锤炼品格。与学校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提升自我学习、规划的能力;三是加强防护,科学抗疫。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积极科普科学防护知识,自觉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四是做好自己,奉献社会。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慎独慎微,勤勉努力,展现城大学子的风采。

我校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堂特殊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心和魄力。广大学子也感受到了学校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在今后学习和生活中要进一步明确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增长才干,主动作为,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周涵表示,认真聆听了史书记所讲授的形势政策课,感受颇深。在疫情期间我们见证了许多感人的瞬间,是医护工作者、基层干部、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武汉人民的坚强勇敢,给予我们更多前行的力量。身为一名辅导员,要引导学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将来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无机非2班董晓燕表示,通过收看这堂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我充分了解了学校在疫情期间为我们所做的各种努力:老师们放弃了自己的假期生活,早早的就进行备课,为“停课不停学”做足了准备,因为有了老师们悉心的教导,我们才可以安心居家学习;学校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心理状态,班主任多次召开班会,帮助同学舒缓情绪,疫情虽隔断了我们见面,但是却阻挡不了关爱的传递。作为学生,要利用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光荣使命。感谢天津城建大学,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关心,给我们送来了最好的未来。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土地2班刘冬雪表示,在收看本次形势与政策教育课后,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心得体会:一是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是在这次疫情中涌现出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是政府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辛苦付出,不计得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三是作为学生党员,虽然不能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我也会时刻关注着这次疫情,现在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但不能松懈,更要配合国家、学校的工作,做好防护,共同努力,早日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建筑电气系学生党支部孔令浩表示,从课程中了解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城建师生做了许许多多,同学们做社区志愿者,老师们做好学生信息的统计工作,同时认真备课,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也涌现出一批批的先进典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规模;中国援助其他国家,与国际社会分享研究成果,展现出了大国担当和大国风范。作为毕业生的我们要认真学习、积极求职,还要认真投入毕业设计,好好珍惜这段宝贵时间,听从学校安排。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关工委、校团委以及青年学生代表开展线上座谈会,针对课程内容结合自身抗击疫情的认知和感受进行了交流讨论。校团委书记、校关工委秘书长宋慧颖,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冯志斌,原社科部主任、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校关工委宣讲团成员郑国民以及青年师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青年学生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课程学习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校青马工程学员土木工程学院严泽龙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今天听了史书记的形势与政策课后,我感受颇深,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生活在中国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布局,保障民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疫情以来,中国不仅仅注重国内防疫,在国际上也积极援助其他国家,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在学校,校领导和老师们也积极展开行动,全面摸排学生情况,认真开展网上教学,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而疫情之下的我们要响应号召,积极防疫,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学会担当,肩负使命。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慧慧认为,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时刻。2020年也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的爆发,让全世界的人民正在经历一场特殊的战“疫”行动。全国人民集中力量的抗“疫”行动中,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规模这些关键词,都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富强。相信在全体中国人的努力下,在国家、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让祖国大地重回鸟语花香,欢声笑语。

校团委基层工作中心成员地质与测绘学院刘俣含表示,通过史书记的讲解,我了解到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积极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让我觉得疫情期间一直有着老师同学的关心和陪伴,大家是在一起共同奋战。作为学生干部,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有高度自觉性自律性,我们大部分人可能没有机会和条件加入到一线工作中,但是我们应学习和继承前线工作者的精神,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武紫君表示,通过对“众志成城勇担当,共克时艰战疫情”教育课的学习,我更加明确了自身责任,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规模。作为青年学生,面对疫情我们也要做到调整自己的心态,承担自己的责任,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想,一代人又一代人的长征路,虽然路途的风景不同,但我们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只要我们携手并肩,就一定能共克时艰,以奋斗姿态谱写精彩的青春华章。

上一条:我校第一期组织员沙龙系列研讨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条:城大众创空间入驻校友企业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