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织学生畅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体会
2020-03-11 15:04  

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到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号召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织学生收看思政大课直播或回放,并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热烈讨论。

外国语学院2018级翻译2班学生李东玲:在观看了“同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深受启发,备受感动。此次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下,疫情目前得到有效控制,从中我感悟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和世界各国的友好相助。看不见的病毒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而爱国就是保家卫国,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福祉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爱国是对每个人利益的维护,必然要求每个人的责任担当。“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防控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胸怀大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做到心有大我,我们应该拥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要做到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青年的使命。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8级给排水5班学生麦尔丹江•艾尼江:听完这堂思政课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我们不仅以个人身份去生活,还与时代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是非典之后出生的一代,此次疫情是我们有记忆以来面对的第一次全国性的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90、00后”,17年过去了,换成“90、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这场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戴口罩、少出门、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就是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远在新疆,每天要经受时差的痛苦,但是这些和一线人员比起来都不算什么。我们坚信战“疫”一定会取得彻底胜利,期盼早日回到学校与老师同学们团聚。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8级给排水5班学生李忆恺:四位教授为我们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难忘的思政大课,收获满满,深受感动。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各地统筹部署、联防联控,夜以继日在基层一线排查值守工作人员,如同严阵以待的“守门员”一般,关门落闩,扎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使得病毒“不得其门而入”。我们都说“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中国人讲究传统,家的观念根深蒂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守门员”家的观念依然坚如磐石,只不过,这个“家”由小家变成了大家。为大家守住“门”,即使手冻脚冷,也挡不住严格把守的决心;即使低温寒风,也驱不走坚守的信心。“守门员”身处的不仅仅是一个卡口,更是一方责任的厚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我们都是“守门员”。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能源与安全工程信息学院2018级安全2班学生冷万淼:今天,我上了一堂生动的、震撼的思政大课。冯秀军教授的授课让我激情澎湃。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包括在今天疫情抗击中的青年,冲锋陷阵、勇挑重担,为他人创造静好岁月,他们用信仰、智慧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青春赞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主力军。不管是在战疫中,还是在未来道路上,我们要勇于担当作为,化磨难挑战为奋斗动力,挥洒青春力量,努力成长成熟,实现自我蝶变,勇敢做一个无愧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大写的人!

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工程合1班学生金铭: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冯秀军老师的那句“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计安危赴国难。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更是令我刻骨铭心。在这段特殊时期,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的中国奇迹。艾四林老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我们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灾难不能击垮我们,反而会让我们抱得更紧,凝结出更强大的战斗力!我们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我们要不负韶华,用奋斗与担当去创造耀眼的青春!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9级测绘2班学生韦治献:全国大学生防疫思政课让我深有感触,说到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在前线抗疫的青年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拋小家、为大家,本身就是一种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的表现。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而是敢于战胜的精神,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所要学习的。现在,虽然我们不能返校,但是,可以在社区做一些防疫志愿工作,学习前辈的奉献精神以及责任担当。以后,国家需要时,我们也要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保卫国家,保护人民,让这种精神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土木类4班学生杨翔宇:收看了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的内心深受震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医务人员,他们面对风险和灾难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逆向而行,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的代价,他们的仁心大爱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管理工程类10班学生周文佳:我们需要时刻警醒,需要铭记,需要传承精神,要努力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一是要做有辨识力的新时代大学生。让“不传谣、不造谣”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流言止于智者,以青年风华去影响更多的人;二是要做自强自立的新时代大学生;三是在开学受到影响的当下,我们更要创造条件,做不断进步的大学生。这场特殊时期的思政大课给予了我信心和力量,我们要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团结起来守护好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坚信,中国青年今后会更加茁壮的成长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上一条:我校师生相守屏幕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三)
下一条:我校师生相守屏幕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二)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