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我校师生相守屏幕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
2020-03-13 15:20  

3月9日下午两点半,全校1万多名学生相聚云端,准时守候在网络屏幕前,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艾四林教授通过对当前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具体实践的分析,引导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秦宣教授通过对“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的回答,分析中国疫情防控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王炳林教授通过回顾我国历史上几次重要的防疫斗争历程,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冯秀军教授通过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青年大学生勇担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与祖国的未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课后,我校师生展开广泛讨论,畅谈对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体会与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1班学生穆冰冰:3月9日,全国大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这堂课上,我不仅看到了专家和医护学者纷纷前往武汉支援的事迹,还看到了同龄人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战斗,还有许许多多的高三学子积极备考,为自己的未来拼搏。我感到我的国家是多么的强大,人民是多么的团结,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在直播中,秦宣教授指出,疫情的控制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坚决打好湖北武汉保卫战的重要指示。普通民众也积极参与,做好自身防护。而这次防控工作,则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集中考验。事实证明,党和政府成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王炳林教授总结了近代历史上中国的磨难。每次灾难面前,中国人民总能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这次也是一样;冯秀军教授则重点强调了青年人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她说,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我们身为祖国的未来,有责任担起身上的重任,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我们应该谱写“大写的青春”,胸有大志,努力学习知识,奉献祖国。

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1班学生冯世斌:这堂思政大课使我收获甚丰,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以及更进一步学习了预防措施。这次特别加长版的寒假假期给我们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着,而是与所处的社会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透过新闻看到不同社会身份的人都在这场战役投入时间与精力,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患难与共。白衣天使们坚守岗位,用医者仁心与疫情赛跑,用离别家人与死神争夺生命。在无数人不得不在家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同时,无数的逆行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坚定而又伟大的背影,生动诠释了生命的真谛!这些逆行的背影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英雄,而是为了守职尽责。全国上下一心,疫情得到初步有效控制,我们期待着一切早日回归正轨,但仍然不能对当下松懈。我坚信黑夜过后是破晓的光亮,春暖之时是花开的芬芳,寒冬散去是暖人的骄阳,我愿陪你一起期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2班学生王鹏:3月9日,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武汉到全国,疫情的最新信息时时刻刻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的背影。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鼠年春天到来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别的冬天。但正如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晚吗”,冬天快要结束,春天也必将来临。防控疫情阻击战,我们也必将取得胜利。此刻我们所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约定,待到繁华盛开时,携手共进更加美好的明天!

外国语学院2016级翻译1班学生刘阳: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觉得我们要有“立根”的顽劲儿。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挺立,这就是顽劲儿。我们向“疫魔”宣战,全民都在“狙击”,每个人都是逆行者。“疫情未来都不知道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更需要我们携手逆行,携手抗击,万众一心、共克难关。对于个体来说,天降大任,苦心志,行拂所为,在危难中得以锻造,对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实践告诉我们:越是经历过艰苦环境磨炼的国度,生命力越是顽强,越是倔强,因为她的“根”深深地扎在“岩石”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八十四岁的钟老,虽年及悬车,仍披挂上阵;韩红倾其所有,支援武汉。不仅她们,更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度过这难关!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有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把整箱的口罩送到警察局,却转身离开;有人在战斗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有人时时刻刻陪在患者身旁,甚至奉献出了生命;有人献出了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他们亦是英雄:一个字、一盏灯、一份心、一生情。“不要播我的名字,妈妈看了会担心”,短短的几个字是一种胸怀,这是出自24岁女孩的一段话语。在得知自己要去支援武汉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去了离家的远方,唯一不放心的是在家担心自己的母亲。作为大学生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理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2班学生周颉:在上完这次思政大课之后,我再次感受到我们中国的强大力量。国家面对疫情的举措,我感到心安,中国的作业做得很好。尤其是八十四岁的钟老,披挂上阵,领着白衣十万,援助汉。我相信,以中国的决心、勇气与力量,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理学院2018级应用物理2班学生岳嘉欣:上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才享有的安全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员身先士卒,在各个岗位上全力发光发热。我们对内严密部署,对外严防扩散。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和不可替代性。感受到全国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理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1班学生赵宇娟: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逆行者”无私奉献,新型冠状病毒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企业陆续开始复工,我看到到了胜利的曙光。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终会打赢这场战役,定能给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人民的抗疫日记为正在遭受病毒侵扰的其他国家带去了希望和中国力量,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守望相助,相信终能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赵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刻,通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将高校防疫战注入新的强大力量。本次“思政大课”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教学内容,全面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工程合2班学生郝婧涵:2020年的开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一刻都牵动着国人的心。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要把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学习的机会,通过学习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进一步学习到了前线工作者那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知道每一个好消息的背后都需要各方努力众志成城来促成,而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听从国家听从组织的安排,利用这次树立好人生规划,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最后让我们为逆行的勇士祈福,愿平安归来中国加油!

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工程合3班学生梁佳琳:3月9日下午我们上了一堂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我们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磨难打倒,而是越挫越勇,在磨难中不断强大起来。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各项部署是及时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工程合1班学生赵雪程:通过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收获颇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面对面的阻击战。作为学生党员,我要坚持日常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自身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我将着眼于“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做好党员及学生干部的本职工作,相信我们会很快渡过这次难关。

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工程合1班学生赵俊波: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我们定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上一条:辅导员战“疫”笔记|王龙:“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守好校园阵地
下一条:我校师生相守屏幕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三)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