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2020-03-27 13:15  

1月16日,教育部公布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并于今年3月1日施行。《规定》明确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要求,规范了教师队伍的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等问题,对于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自《规定》颁布施行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规定》内容,深刻认识《规定》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规定》为指导,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用心讲好思政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争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和为学为人的表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教授表示,《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规定》提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根据《规定》精神,制定相关细则,充分利用好相关政策,切实把思政课教师岗位职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落到实处。我们要完善思政课教师的培训机制,鼓励和支持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上下功夫、用力气,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和学术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年教师培养,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素质强的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张淑君教授表示,学习了《规定》内容后,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及对思政课教师的深切关怀,同时也体会到责任的重大。今后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定》之中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塑造高尚的道德修养,立德树人,模范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素养,拓展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用思政课所蕴含的伟大理论教育学生,用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道德修养感染学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马静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思想觉悟,将《规定》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之中;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从多方面提升自我素质,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要增强为民情怀,始终关心关爱学生,把握好学生的思想状况,上好思政课,使学生对思政课真心喜爱、从思政课中学有所获。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郭俊丽博士表示,学习了《规定》后,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思政教育的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教师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三是要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教学效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王霞博士表示,通过学习《规定》,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打铁必须自身硬”,要讲好思政课,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知识储备,以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重难点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教学研究,以“八个相统一”要求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杨贺博士表示,《规定》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与有荣焉,我们要把《规定》的精神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始终思考是否德可配位、是否能可配位、是否行可配位、是否教可配位,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望和学生的信任。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常宏梅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以《规定》中提出的思政课教师职责任务、岗位特点、自身素质为准则,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学习成长,坚持“八个相统一”,提高自身教学水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始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贾晓璐老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新成员,通过对《规定》的认真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对自己的工作职责、岗位要求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个人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今后,我要将个人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光、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上不断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上一条:辅导员战“疫”笔记|李钰:保持定力,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下一条:辅导员战“疫”笔记|王龙:“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守好校园阵地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