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荣誉再+5!天城大教师的“故事思政”,赞!
2024-01-15 22:06  

近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2023年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参赛教师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本次“故事思政”微课大赛以“擎信仰之炬,扬理想之帆”为主题,旨在引领各学段、各类课程根据课程育人目标和教学要素,找准切入点,实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现大中小学资源互通、教学融通、有效衔接的协同效应。大赛经学校评审推荐、网络复赛选拔、现场决赛展示等多轮角逐,最终选出特等奖15名,一等奖30名,二等奖48名,三等奖62名。


作品介绍

《钢铁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紫驰老师的《钢铁之路》围绕“打不烂、炸不断”和“冲不垮、淹不掉”的两条铁路,跨越时空,分别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英勇抗争的故事,以及K1178次列车临时党支部以钢铁般的担当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守护困境中旅客的故事,以此激励新时代青年携手并肩、接续奋斗,继续走出一条通往复兴的“钢铁之路”!


《假如文物会说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晓琳老师的《假如文物会说话》讲述了三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即第一次广州起义失败后流亡英国的爱国青年孙中山、20世纪20年代初留学在外的爱国青年刘半农、新时代的两位爱国青年——“煎饼果仔”和“夏天妹妹”,他们在不同时期都曾去过同一个地方——大英博物馆,并且与大英博物馆中的中国文物展开过“对话”。这三场“对话”围绕的一个核心主题是“回家”,通过文物“说话”传达青年心声,刻画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展现出中国青年传承不变的“爱国”初心。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以黄大年精神滋养立德树人》

外国语学院魏丽珍老师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以黄大年精神滋养立德树人》在英语授课中讲好中国故事,讲述了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将自己的“追梦”微光汇入“中国梦”的浩瀚星河,填补了祖国在深地探测研究领域的技术空白。黄大年的爱国底色与敬业精神如同火炬,如同明灯,引导新时代青年心有大我、砥砺奋斗,不断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炫彩薄膜干涉筑梦“神州”遨游太空》

理学院古金霞老师的《炫彩薄膜干涉筑梦“神州”遨游太空》讲述从蓝图绘梦到奋斗圆梦,整整30年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在星辰大海的征程中勇于探索,不断突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其中,应用薄膜干涉物理原理自主研发的宇航服就是典型代表之一,以此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其学以致用,勇攀科学高峰。

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育人水平,引导广大教师将伟人风范、先烈事迹、新时代各行各业发展故事等转化为生动思政育人素材,突出故事运用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引领价值观塑造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实效,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连续四年!天城大获评“2023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
下一条: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