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牢记嘱托 见行见效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2024-03-01 09:42  

一年春为首,万事干为先。2月28日至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地质与测绘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国际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列席旁听,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史庆伟主持。

专题读书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并听取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等内容。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天城大力量。

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列席旁听人员依次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天津发展、心系天津人民,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龙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视察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心声,实地了解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天津发展指航定向。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部署要求,引领全校师生围绕中心大局、聚焦重点任务,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在“十项行动”中挺膺担当,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伟大实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史庆伟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加快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十周年,也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实施“品牌强校”行动的攻坚之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做到学在深处,原原本本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思想引领着力点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集体学习的第一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师生,形成全体师生主动开展体系式学习、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的浓厚氛围。持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细化实化转化为工作举措、务实行动,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找准天城大的定位和发力点,锚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目标,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高站位提升政治能力,筑牢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的政治根基。二是坚持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学校要全面推动落实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引导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切实做好各项评建工作。在多学科融合和科教协同育人上持续发力,探索教研一体、学研相融、跨学科跨专业的科研育人机制。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端智能人才为导向,结合专业特色,强化校企合作,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跨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三是聚力科研创新突破,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认真总结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谋划实施新的改革举措,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学校要围绕“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加强天津市新型工业化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技术创新中心重点研发关键技术能力,完善跨学院、跨专业协同创新教学、研发机制,实现重点关键技术突破,形成标志性成果。在推动教育协同发展、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及社会服务能力。

下一步,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把握战略重点,强化战略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内生动力、深化巡视整改,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拿出龙腾虎跃的干劲,用实际行动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天城大力量。

上一条:《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不负重托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下一条:连续四年!天城大获评“2023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