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新华网、今晚报、津云等媒体对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举办网上“庆六一弦歌音乐会”进行报道
2020-06-02 13:18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5月31日晚,由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许昌市弦歌文化研究会共同联合部分省市大中小学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庆六一弦歌音乐会”。此次活动通过“超星学习通”网上平台向全国播出。新华网、津云、今晚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天津城建大学联合多地学校举办“庆六一弦歌音乐会”

新华网天津6月2日电(记者王宁)5月31日晚,天津城建大学联合河南省许昌市弦歌文化研究会及多地学校,共同在“线上”举办了一场“庆六一弦歌音乐会。”

本场弦歌音乐会的主会场设在天津城建大学,同时在全国各地设立7个分会场,有近90位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和学生参与演出,主要曲目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古典诗词,如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骆宾王的《咏鹅》、李清照的《凤凰台上忆吹箫》等,也有琴界流行的《阳关三叠》《卧龙吟》《南风歌》等作品,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播出,吸引了不少“观众”在线收看。

古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拥有3000年以上的辉煌历史,“闻弦歌而知雅意”成为历代文人的时尚和诗礼传家的重要标志。如今,古琴边弹边唱的弦歌表现形式正在受到人们的重新关注。

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发挥专业所长,采取诗歌吟唱等形式,让大、中、小学生深入了解弦歌历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庆六一 多地大中小学生网上共同举办“弦歌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的主会场设在天津城建大学,同时在河南许昌、山西运城、山东济南、淄博、广东潮汕、浙江浦江和天津南开区设立了七个分会场,有近90位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及学生参与演出,主要曲目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古典诗词,如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骆宾王的《咏鹅》,韩愈的《礼部呈张十八员外》,李清照的《凤凰台上忆吹箫》等,也有当今琴界流行的《阳关三叠》《卧龙吟》《南风歌》等作品。各地的节目精彩纷呈,山西分会场的《诗书雅乐》大气磅礴,多种乐器合奏配合的十分到位;浙江浦江分会场的《月泉吟》展现了生动的田园生活;山东济南分会场的《西江月》将诗朗诵与弦歌巧妙结合;河南许昌分会场的《梅花》和《许由赋》师生且歌且舞,灵动有趣;广东潮汕分会场的《江南》师生互动,生动活泼。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高燕、国际教育学院直属支部书记边菁华、校团委书记宋慧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大中小学思政课重要学习内容,演出通过具象化的方式,让大中小学深入了解弦歌4000多年辉煌灿烂的历史,使”闻弦歌而知雅意”成为诗礼传家的重要标志。今后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为平台,采取各种文化样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资源,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国内学子在线唱响弦歌

本报讯(记者李杨)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由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许昌市弦歌文化研究会联合部分省市大中小学共同举办的庆“六一”弦歌音乐会,日前面向全国在线播出。

所谓弦歌即用古琴边弹边唱,有4000多年辉煌灿烂的历史。自古琴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作为其重要表现形式的弦歌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本场音乐会的主会场设在天津城建大学,同时在河南许昌、山西运城、山东济南和淄博、广东潮汕、浙江浦江以及天津南开区设立了七个分会场,近90位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及学生参与演出。主要曲目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古典诗词,如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李清照的《凤凰台上忆吹箫》,也有当今琴界流行的《阳关三叠》《卧龙吟》《南风歌》等。

上一条:《中国青年志愿者》《天津青年志愿者》对我校学生志愿者关爱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报道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平台、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校毕业生返校工作进行报道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