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天津教育报》头版头条刊载我校校长李忠献专访文章《对接国家建设发展需求 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
2020-07-09 09:01  

7月6日,《天津教育报》头版头条刊载我校校长李忠献专访文章《对接国家建设发展需求 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专访中,李忠献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学科建设引领,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强化精准就业服务,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详细介绍了天津城建大学如何从人才培养的长线发展来考虑就业工作,落实好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要求,为社会输送更多人才。

李忠献表示,“2020年下半年,天津城建大学将持续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核心竞争力、创新服务能力和教育国际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文转载如下

对接国家建设发展需求 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

——专访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

本报记者 刘佳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天津城建大学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会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下半年,天津城建大学将持续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核心竞争力、创新服务能力和教育国际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采访中,李忠献介绍,2020年学校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理论教学、课内外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积极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以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2个专业为引领,加快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围绕天津产业链、创新链,推动专业优化和动态调整。

学校充分总结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推动MOOC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应用,建设一批国家级和天津市一流课程。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督导制度,建立全过程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深入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强化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全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流学科建设引领

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形成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城市经济、城市文化“七大学科群”。目前,有天津市一流(培育)学科2个,市级重点学科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

李忠献说,2020年,学校将坚持一流学科引领,推动七大学科群协同发展,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强化2个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引导产出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组织申报天津市顶尖学科培育计划。推动4个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对接产业和社会服务,探索“学科群+产业”发展模式。推进6个天津市重点学科内涵建设,完善学科带头人制度,建立学科建设项目竞争性遴选和奖补机制。

李忠献说:“今年即将迎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学校正在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合力,全力支持土木工程学科冲击B档,其他优势学科争取更佳成绩。突破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完善校院两级责任体系和部门协同机制,精准对标博士学位授权申报条件和指标,强化全校“一盘棋”意识,全力推动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层次。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学校广搭国际平台,发挥自身特色,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与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人才。目前,学历留学生规模达到300多人,来自33个国家。李忠献介绍,2019年,天津城建大学新获批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工程学院”,这是学校近年来加速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今年9月,将实现全面招生,明年将招收硕士研究生。

2020年,学校将充分利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平台资源,扩大与俄罗斯、立陶宛等“一带一路”国家高校交流,鼓励师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加强与波兰两所工业大学的紧密合作,推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落地落实。积极申报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力争取得突破。进一步增强“一带一路”国家招生力度,积极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加强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建设,创建“天津市外国留学生文化体验基地”,举办国际文化节,全面提升留学生工作水平。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不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近年来,天津城建大学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构建了课堂教学+课内实践+课外实践教学模式。积极开展京津冀高校校际学术交流,统筹推进管理、服务、资助、网络等多维度育人体系,逐渐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一支齐抓共管的“大思政”队伍。

李忠献介绍,2020年,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全力推进天津市高校“一校一品”创建工作,积极参加天津市“新时代·实践行”系列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实施大学生“美育工程”,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探索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繁荣校园艺术文化。通过开展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活动,推动形成高质量的育人氛围。

强化精准就业服务

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学校坚持把促进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疫情期间,学校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提早动手,谋划在前,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研判就业形势,拓展就业渠道,优化签约流程,做好就业服务,线上线下积极联动,取得了成效。

有的学院实行包干制,“学院班子成员包保专业、专业教师包学生”,收到了良好效果。加强指导,精准服务,为学生提升竞争力。开展就业“云辅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成功观,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到基层就业创业。加强就业指导和政策辅导,帮助毕业生用好国家政策红利。做好大数据分析和深入调研,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态和需求。做好特殊群体精准帮扶,重点关爱特殊困难毕业生群体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的动态服务,特别是加大对湖北籍毕业生的帮扶。

李忠献介绍,2020年,学校将进一步从人才培养的长线发展来考虑就业工作,探索按专业大类招生,拓宽人才培养口径,能适应更多的岗位,提升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不让一个毕业生的就业因疫情影响掉队,落实好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要求,为社会输送更多人才!

上一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对我校进行报道
下一条:新华网天津对我校举办第五届京津冀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联展暨就业沟通会开幕式进行报道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