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我校师生相守屏幕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二)
2020-03-11 15:03  

3月9日下午两点半,全校1万多名学生相聚云端,准时守候在网络屏幕前,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艾四林教授通过对当前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具体实践的分析,引导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秦宣教授通过对“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的回答,分析中国疫情防控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王炳林教授通过回顾我国历史上几次重要的防疫斗争历程,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冯秀军教授通过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青年大学生勇担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与祖国的未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课后,我校师生展开广泛讨论,畅谈对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体会与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高分子2班学生任婧:通过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受益匪浅。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逆行者”破茧成蝶、有广大党员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承诺、有一线的科技、医务工作者们的不懈奋斗、有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还有必将迎来“柳暗花明”的坚定信念。“我是党员, 我先上”是情怀、更是担当。唯有将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都交给党和人民的人,在困难、危险面前才会说得出并做得到。在这个特殊时期,很感谢领导关心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生于中华家,何其荣幸!”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高分子2班学生韩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能打赢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为未来谱写大写的青春,让青春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尽情绽放!疫情如墨,也如烟火。愿我们都能顺着光亮在曲折中找到最亮的那条路,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和爱心。牵手跨越山峰海洋,等待我们的必将是无限的美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无机非1班学生姜夏伟: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爆发,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我们的白衣天使、部队警察、村镇干部、社区人员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在阻击疫情的斗争中,他们用单薄的臂膀撑起抗击疫情的重要使命。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群逆行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什么才是爱国主义。他们懂得,这个时候必须舍小家,因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正等待着我们。这种信念,深深的扎根于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灵魂深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是民族的脊梁,也是民族的希望。在此次疫情面前,我们应该做好大学生应该做好的本分,听国家的话,呆在家中不外出,戴好口罩,认真消毒,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为远在战场的医生和护士们默默祝福,愿他们平安归来。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信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时刻践行爱国主义,属于我们的春天会马上到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材料2班学生文再豪: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2020新春,国家遭遇了严重的疫情,数以万计的同胞被感染,每个人的心都被武汉疫情所牵动。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团结的民族,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有义无反顾奔赴重灾区的医护人员、有日夜不休坚守岗位的警察同志、还有放弃假期恢复生产的口罩工厂……“宅”在家的人们也尽心尽力支援前线,献出自己的爱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也许我们没有资本去捐赠物资,但是我们可以积极宣传,向家人朋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扬环保绿色生活的精神,呼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要偷食野味;我们还可以穿上志愿者的衣服,站在家乡的每个角落,测量体温、劝阻出入,把自己变成“家”的一层屏障。虽然我们不能返回校园,但是也不能松懈课程学习,在家里要克服外界干扰,不听信谣言,对于学校安排的工作了然于心、令行禁止。我们坚信,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一定能共渡难关,从磨难中奋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材料4班学生梁钊: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愈发强大。主讲老师们讲得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领导能关心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希望今后,人类能接受教训,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占尽优势也不再为所欲为。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大学生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未来可期,中国加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高分子1班学生候治国: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教授的深情讲述,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的理解。疫情来势汹汹,但对疫情形势判断之准确、工作部署之及时、采取措施之有力,都让我深感震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这是危机但同样也是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不懈奋斗。作为学生党员,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在这个关键时期更要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管科6班学生殷海峰:通过本次的思政大课,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认为,在我们这个年纪,或许听不懂太多的国家大义、无法理解太多的国家大事,但是这节课留在我心底里面、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那几位老师所讲的一件又一件的事,所提及到的一个一个的人。就像那位说出了“若无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的钟南山院士,而他却义无反顾地走向了人们逆向的航线。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些人,让我们明白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而如今我们十八九岁的年纪,到五年后或者是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是否能成为自己心里想成为的那样的人呢?为了变得更加优秀、为了那个平凡的我们也能承担起社会的一份责任,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工程2班学生陈校瑜:“多难兴邦!每逢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思政课上,王教授所带来的一句简单而耐人寻味的陈述,让我回忆起了写在中国近代史书上血泪交织的发展历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时代刻印在每一代人身上的精神烙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传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大写的青春里需要青年的我们“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疫情面前,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共同战疫,坚信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工商2班学生刘嘉慧:今天我收看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工商2班学生乔星: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人类和瘟疫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每次我们都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并且在一次又一次与病毒的对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在这场战“疫”中,广大青年让国家见证了他们的青春“蝶变”,他们在疫情防控中时刻展现着他们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谱写“大写的青春”,他们的感人事迹让人不禁慨叹“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王文强:学习了思政大课后,我深受触动。“白衣天使”是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专业的医疗技术与病毒抢时间,用强大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位病人的生命安全。总有一种力量激励着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贡欣晨表示,危难兴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停滞奋进的步伐。大二学生白雪婷认为,我们体制的优势和制度的力量,正是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之源。大三学生范英旭认为,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凝聚社会正能量共抗疫情,定能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大四学生付啸表示,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尽快渡过这次难关!研一学生孙晨皓认为,疫情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期。研二学生赵冲表示,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任何困难也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研三学生李菲认为,疫情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付出。相信我们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晓敏:重大疫情面前,无数年轻的身影冲上了抗击疫情的战场。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困难面前应当更加坚定信心,将一次次灾难化作奋斗的动力。作为大学生党员,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学习老党员的处变不惊和舍己为人,坚信灾难只会使我们国家更团结。作为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更要在关键时刻为国家积极贡献我们的专业力量,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杨昊瑜: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散发光和热。作为一名研究生,虽然没有能力为前线做些什么,但我积极地参加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在社区主出入口为居民进行测温,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必须物品、上门送货服务,为社区楼门内做防疫消毒工作等。雾霾会散去,疫情会结束。我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大家摘下口罩,露出微笑。最后,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尚佳美: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坚持党的指导,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是抗击疫情取得胜利重要前提。在这场战役中,新时代青年要担当起自己的青春责任。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批青年人在一线冲锋陷阵,而我也会尽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学生李蒙蒙:这一堂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秦宣教授讲的疫情大考,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把此次疫情当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学习那些在疫情防控中舍小家为大家、敢于牺牲和奉献的感人事迹,积极发挥学生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为同学服务中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同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学生张英炜:在这场大考中,我们见证了许多伟大的故事:有无数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也有许多企业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毁家纾难”的深意,更有一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英雄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全力为疫情做出贡献,这些都是我们应该铭记的。而聆听了这堂意义深刻的思政大课之后,我深刻意识到在这所有的伟大背后,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正是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才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举国之力阻击疫情,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祖国也必将在磨难过后中更加繁荣昌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1班学生桑子灿:在思政大课中,冯秀军教授提到,在疫情防控一线,“90后、00后”占到了三分之一,这充分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无论是雷神山还是火神山医院,无不体现出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为祖国自豪。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我们更要握紧拳头,守住最后防线,努力夺取最后的胜利。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实现我们的“青年蝶变”,积极担负我们的责任,在党的领导下,一起破浪前行。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2班学生杨希: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作为大学生的我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能在大战中坚定信心、守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经过这一堂思政课,我深刻明白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道理。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有信心、有决心去配合国家打赢这场防疫战。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织学生畅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体会
下一条:我校师生相守屏幕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一)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