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 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2020-02-13 12:4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市教育两委工作要求,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要求,制定我校 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是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动态调节;二是做好培训,加强指导,细化监管;三是协同发力,狠抓落实,保运行保质量。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分管校长为组长,研究生处、学工部、后勤处、信息化中心、图书馆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领导小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小组,细化指导和监督工作流程,保证学校安排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三、教学方案

1.研究生一年级

将返校前的课程学习、过程考核等工作与返校后的常规教学工作衔接,返校后按照延期时间的三分之一增加教学周,用于翻转课堂教学,放假时间顺延。

公共课程、专业必修课程:根据课表的上课时间,通过“开学前在线教学+开学后翻转课堂+课堂教学+考试”的方式进行。专业选修课程:由任课老师负责组织学习、讨论和答疑,并以适当方式结课,如小论文或者结课报告。其他年级有相关课程,参照执行。

2.研究生二年级

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指导研究生开通远程访问电子期刊和数据库;安排布置和引导研究生进行高水平专业文献阅读、了解科研动态、开展理论研究;根据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方向,可将理论研究提前,实验研究(包括实践环节)后延。

3.研究生三年级

学位论文工作:导师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课题研究内容,并对论文进行严格把关。研究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数据分析,学位论文撰写,以实验研究为主的研究生可以适当延期毕业。

预答辩:不再进行预答辩,由所在学科成立专家组进行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研究生参照专家修改意见对论文做进一步修改。

学位英语及学术成果:考虑受疫情影响,对 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英语及学术成果不做要求。

四、教学组织

1.制定细则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学校总体方案制定本单位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具体包括,工作小组、教学方案、通知方式、培训流程和方式、教学科研开展方式、质量保障等。

2.通知、培训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将新学期校、院(部、中心)两级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课表等信息及时通知本单位师生,确保全覆盖,并且全面掌握任课教师的授课方式。通过参照线上教学教程,及时为教师和学生开展网络授课培训,并提供基本操作指导,推荐使用超星“一平三端”开展线上远程教学工作,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使用其他线上远程教学手段。

3.教学开展

任课教师作为教学工作主要负责人,负责对线上教学资源进行上传,由学院进修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无产权纠纷,并将主要学习内容、网上课程及课程平台信息、教学方式(含成绩评定)、教学课件等发给研究生。任课教师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选择在线课程、调整教学计划、确定在线教学方案。任课教师须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进行备课,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可采取多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采用自建在线课程或从在线课程平台选择合适的课程指导学生按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开展学习;通过在线讨论、答疑、作业等方式,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知识掌握情况;开学后任课教师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对自学内容进行复习和重点知识讲解,并通过考试等方式进行课程学习效果评价。

研究生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要求认真进行远程在线学习,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参与群内讨论和答疑等教学环节。对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学生以自学为主。

4 .科研开展

研究生导师需切实发挥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文献阅读和线上读书讨论等活动,通过网络形式加强对学生科研工作的过程管理与指导。在疫情解除前,停止各类实习实践活动,各培养单位需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中关于实习实践的要求。

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学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要求不降低,拟毕业研究生要认真完成学位论文写作,通过网络平台(如邮件、微信等)与导师进行讨论沟通,导师要对学位论文严格把关,全面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五、工作要求

1.研究生处

负责研究生教学整体组织工作,协调沟通各培养单位和各相关部门;调整研究生教学模式,指导各二级培养单位和教学单位做好各单位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保障教学运行管理和应急突发状况处理,解决师生网络授课中遇到的执行问题。

●2.各研究生教学单位

负责将学校相关文件、重要通知传达给全体任课教师和研究生;根据本单位教学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研究生处备案;确保本单位教师按要求进行线上授课;向研究生处报送线上教学课程开课情况;收集教师和研究生的各种疑问、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与研究生处沟通解决。

六、质量保障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对上传教学资料审查、线上教学方式、互动答疑等教学过程的有机把控和实时指导,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有效保障。

2.研究生教学督导组要通过加入在线课程、加入教学群、观看直播等方式,随机抽查线上课程进行情况,掌握线上教学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相关任课老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上一条: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下一条:《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