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举措》工作方案
2022-08-26 1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 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新时 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 委印发的《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举措》,进一 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 育部令第 43 号) 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推进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 量建设,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教育部、市教育两委 和校党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 任务,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 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建设,全员、全程、 全方位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确保市 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的《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 若干举措》落实到位,推动学校辅导员切实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将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平常,真正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 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守好学生安全稳定底线,积极发挥好 全体教职员工的全员育人功能,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压实辅导员主责主业

1.学校党委引导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原则上不安排辅导员从事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 等九项工作职责以外的工作,特殊情况需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一事一议。

2.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有关要求,不变相、违规安排辅导员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其他工作。将有关落实情况 纳入学院领导班子考核,强化监督责任,将违规安排辅导员从事 其他工作纳入巡察范畴。

(二)加强日常工作协同管理

1.实行课内课外协同。辅导员除日常开展丰富多样的第二课 堂活动,还要注重与第一课堂有机衔接,每学期走访面谈所带学 生的全部任课教师至少1 遍、每门课程随堂听课至少 1 节,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表现和学习成绩,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 交流,督促学生抓好学业。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在每学期 开学两周内,组织本学院每位辅导员与所负责学生的任课教师共同开一次座谈会、建一个微信群、形成一个交流制度,构建学工 队伍与任课教师的常态沟通机制。

2.实行日常值班和领导带班协同。辅导员值班确保除寒暑假外,每个学院至少有 1 位辅导员 24 小时在岗值班,特殊时间节点 实行“双岗值班”,辅导员少于 3 人(含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的学院可以 2-3 个学院联合值班;学工部、团委带班确保除寒暑假外,每天至少 1 人 24 小时带班,带班期间通过电话、走访等形 式对学院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每学期覆盖全体辅导员。

3.实行学生管理与专业管理协同。横向上安排辅导员分年级、 分层次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纵向上指导每位辅导员相 对明确一个专业方向,如就业、心理、国防、资助、学生事务管 理等专业领域,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辅导员教师序列职称评聘制度,构建职 称体系结构合理的辅导员工作队伍。 

(三)强化辅导员进宿舍办公

1.学校力争通过 2-3 年时间,逐步实现包括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在内的全体辅导员进入学生宿舍办公,在学生公寓楼为 辅导员安排临时办公用房,按照方便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安排。 在具备条件的学生公寓设置谈话室、活动室、工作室。

2.辅导员每周对负责的所有学生宿舍至少巡查一遍,加强夜 间宿舍巡查,对夜不归宿、晚归宿的学生建立实名台账,逐一电话沟通,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无法联系的及时报告学院、学工 部领导,迅速沟通联系学生家长,确保学生安全。

3.辅导员巡查宿舍除开展安全教育、检查内务卫生外,要和学生谈心谈话相结合、和24 小时宿舍值班相结合,与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谈话等均可安排在宿舍进行,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发现潜在问题、排查风险隐患,将学生宿舍打造成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

(四)深化学生分类指导工作

1.加强学生分类指导,结合心理普查和日常排查,不断完善学生分类指导重点关注人群库,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严格落 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帮”工作要求,完善危机干预 机制。

2.辅导员对于纳入分类指导的重点关注学生要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每月至少 2 次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并结合实际开 展经常性交流。谈话讲究方式方法,并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不要求刻意“留痕”,注重谈话效果。

3.要切实加强风险预警,常态化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辅导员把与学生日常交流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与负责的全体学生每学期谈话至少一轮次,原则上每天安排至少 2 个小时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摸清学生中的舆情风险、聚集风险、心理危机风险等,将危机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完善辅导员轮岗管理机制

1.加强辅导员实践锻炼和跨学院交流。支持辅导员到市级机关、农村社区、国有企业等岗位实践锻炼,支持辅导员参加校内 多岗位锻炼。建立辅导员校内轮岗制度,原则上辅导员在同一学 院担任辅导员达到 2 届(本科 8 年、研究生 6 年),带完本届毕业生后,尽量跨学院轮岗交流。辅导员岗位调动、提拔使用要适当考虑所带一届毕业生的完整性,尽量减少学生在校期间的辅导员岗位变更。

2.转变辅导员管理方式,按照有利于辅导员到学生宿舍、教室、操场、图书馆等地开展工作的原则,针对性优化辅导员考勤管理,支持辅导员把课间、午休、晚上和周末等学生休息时间作为重要的教育时间抓好用好。同时,完善相应考核监督机制,确保通讯畅通,将固定时间与弹性时间有机结合,着力提升育人 实效。

3.严格落实《天津城建大学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兼职辅导 员实施办法》工作要求,但新任教师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一般不 超过一届(本科 4 年、研究生 3 年),对于确实适宜从事学生工作的专业教师,可兼职从事班主任工作,或按程序转任辅导员工作岗位。

(六)搭建“老带新”培养体系

1.为每位新入职辅导员选派 1 名从事辅导员工作 4 年以上的骨干辅导员(含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成长导师”,一对一 帮扶至少一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技巧与方法的传帮带,指导新辅导员做好日常工作。

2.尝试建立优秀辅导员工作室试点,构建“1+N”的指导帮 扶模式,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熟悉工作,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 能力。对开展“老带新”工作成效突出的优秀辅导员,在评优表彰、思政岗位奖励绩效发放等方面予以一定倾斜。

(七)提升学生信息化服务水平

1.全面加强学生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全面准确的学生基本 信息库,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学生的基本信息与联系方式(包括 QQ号、微信号、手机号等)、学生的个性特征、健康情况、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学习成绩、奖惩情况、职业规划、潜在问题、关注重点等,做到一生一档,动态更新,运用大数据分析筛查学 生中的异常情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2.通过学生信息化系统做好学校放假、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学生信息统计,了解每个学生的动态去向、离津返校时间、乘坐车次等详细信息,形成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八)健全辅导员培训考核体系

1.辅导员选聘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学工部、组 织部、人事处、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辅导员笔试、 面试的题目突出辅导员工作实际,由学工部根据辅导员岗位特点 和应当具备的业务知识、基本素质,配合人事处进行命题和考核, 确保把具备辅导员相关专业能力的人才选拔到辅导员队伍中来。

2.辅导员(含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年度考核由学工部牵头开展,将对学生的了解程度作为考核辅导员工作的关键指标,辅 导员年度考核首考辨识学生;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了解和掌握本学院所有重点学生情况纳入考核范畴;加强基础性工作评价,没有完成宿舍走访、谈话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任务的辅导员 会在年度考核中体现;注重学生评价,辅导员考核中要随机抽取 学生打分,占比不低于30%。

(九)建立学生工作正负面清单

1.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学生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每年进行清单核查,在辅导员奖惩中予以兑现。对于科学及时处置学 生突发事件、学生骨干及时报送隐性风险、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 新探索、获得重要理论实践研究立项等情况,纳入辅导员工作正面清单,在职称职务晋升、考核评价等方面予以倾斜。

2.对于工作不实不细造成所负责的学生出现因心理问题非正常死亡,以及发生不良社会影响的负面舆情、意识形态事故、超过 5 人的校园学生冲突或集体违法行为的,纳入辅导员工作负 面清单,在年度考核中体现;对于一年度出现学生因心理问题非正 常死亡超过2人,以及出现重大负面舆情、超过20人的聚集事件、 超过 10 人的校园学生冲突或集体违法行为的,纳入对学院学生工作的负面清单,在学院党组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单位的年度考核中予以体现,并按情节轻重,依据相关规定扣发相关人员一定岗位奖励绩效。

(十)加强国际学生辅导员管理工作

1.将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辅导员纳入普通辅导员管理工作体系,由学工部会同国际教育学院,按照普通辅导员进行工作要求、考核评价和日常管理。

2.留学生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与学校其他辅导员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一体推进,结合实际以适当方式强化留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切实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

(十一)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1.研究生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思想变化和身心健康,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研究生的成长和安全承担重要责任。研究生出现政治失范行为或 因心理问题非正常死亡,倒查研究生导师履职情况,履职不到位 的要严肃追责。

2.按规定配齐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强化研究生的思想教育、 日常联系和宿舍巡查,严格落实教育管理要求,对于违反校规校纪的研究生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及时通报研究生导师,敦促 导师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主责。

(十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1.把“三全育人”放到重要位置,压实全体教师的育人责任, 构建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加强学校、各单位(部 门)、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落实〈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强化高等学校领导深入学生开 展思想教育工作的通知〉的工作方案》,明确广大教职员工、班 主任、研究生导师的思政岗位职责,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学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辅导员、 班主任或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学生工作经历。

2.学院党组织书记作为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要带头立足三全育人理念抓好学生教育管理。教务处、学工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任课教师履行思政工作职责清单》,各学院党 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联合召开为本学院学生授课的全体任课教师会议,就《任课教师履行思政工作职责清单》进行宣传解读,压 实任课教师育人责任。

3.辅导员按照学校规定批准请假事项,所有学生请假需凭辅导员签字或盖章的请假单,任课教师不得自行允许学生课堂请假, 紧急情况要主动与辅导员沟通后认定。任课教师在课堂上发现学生旷课 3 次以上的,要主动联系学生辅导员反映情况,与辅导员 共同做好学生纪律管理、身心教育和学业辅导,有关情况未及时沟通的,依据学校相关规定视情节严重情况纳入教师“教学事故” 认定范畴。

(十三)坚持深入基层抓一线

1.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 革,调动全校师生,按照“学校领导要深入联系学生,机关部处 要直接服务学生,管理资源要充分配置到学生”的要求,推进党团组织、管理部门、服务单位进驻学生社区开展工作,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深入到学生社区,工作重 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 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2.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工作方式, 去学生宿舍聊天、吃学生食堂饭菜、进学生课堂听课、参与学生活动。党委书记、校长每月“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 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学生宿舍一次,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每学期“四不两直”遍访不同学院学生 宿舍,其他校领导每学期到学生宿舍走访至少一次,切实将教育部“七进”(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 进网络)要求落到实处,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推动思 政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下一条: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