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A》课程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2022-04-19 16:12   土木工程学院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授课效果,学校开设专栏,分享一线教师线上授课经验与心得。今天我们分享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A》课程组的教学经验。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A》是土木工程专业核心专业课之一,该课程实践性、专业性非常强,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学,保证课程教学质量,是我们在网络教学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受疫情影响,课程组充分利用学习通线上资源,教师课上重点讲授各个知识点,同学们通过线上知识点、习题库以及案例库进行课前预习及课后复习。教学实践过程表明,这一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汇报交流如下:

1.调整心态、认真准备课程

根据前两年的教学经验,在线上上课之前,通过学习通建立课程、上传本课程相关课程资料,建立各授课班级,将本课程教学所需教材电子版、PPT、教学注意问题等以通知的形式下发至每位学生;在每次上课之前,通过学习通向每位同学发布预习内容,让学生能提前浏览教学内容,对后续教学内容有初步认识;与各个班级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建立课程微信群,每次上课前一天,将腾讯会议地址发到课程微信群,让学生清楚知道课程教学地址。




 

2.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

在课程开始前,根据学生到课情况记录学生考勤,同时记录未按时到课学生情况。在教学过程中,时刻注意学生在腾讯会议及微信群中的发言,掌握学生上课期间动态,对积极发言的同学给予表扬,意在对认真思考的同学进行鼓励,进而激发其他同学的学习热情。

3.以成果导向为原则,重构教学内容

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之间有电脑屏幕间隔,但师生间的距离感、时空感相比传统课堂教学更近。教学过程中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对所提出问题和先期已修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关联思考,给予学生当面交流的感觉,通过加强和学生的互动,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反而可以充分发挥视频教学的优势。



 

本课程线上教学基于“一核心两维度三阶段”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如图所示。课程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课程主要内容积极挖掘了相关思政元素。两个维度贯穿始终,即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信息化技术融入教育教学。三阶段即课前预习阶段、课堂教学阶段和课后巩固阶段,三个阶段完整地支撑了教学全过程。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是混合式教学的基础,课程组采用选用和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大量优质且符合我校定位和学生特点的教学资源。

4.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学的方式、方法

问题导向教学法。通过线上向学生发出以工程实例为背景的讨论话题,将学生讨论交流的内容作为授课的切入点。该方式突出问题导向,把理论放在具体的工程背景中,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仿真实训教学法。学生利用建筑工程施工仿真实训平台进行建造过程模拟,使所学知识立体化。该平台的使用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和实践能力,有助于深刻理解工程实际问题。

项目驱动式教学法。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楼为拟建项目,根据工程建造的过程将每个班级学生分成十组,各组学生结合课程所讲授内容,编写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以模拟施工现场技术交底的方式,进行集中汇报、研讨。该方法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快速掌握了由二维图纸变为三维实体的过程。

5.紧密跟踪行业事件,融入课程思政

和以往教学过程一样,在线上教学中对国内外行业事件和课程教学内容进行自然融合,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通过课程组建立的工程典型案例库,其中涉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智能建造等多方面蕴含课程思政元素的典型工程,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工程特点、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针对各种事故背后原因,结合课程主要介绍土木工程施工的课程属性,在课程教学中让学生认识到基础设施施工的重要性,让学生感受到作为一名土木工程建设者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也让学生领悟到专业知识对自身成长,以及对我国基建事业发展产生的关键影响。同时,通过介绍国家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开展的全国总行动,以及当前国内外疫情的大致情况,使大家能透过当下疫情更深刻地认识我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以细雨无声的方式有效实施课程思政教学,践行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A》课程组成员:赵学荣、陈烜、赵延辉、赵爱民、巴盼峰、熊维、仵鹏涛。

上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珊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这1刻》栏目,畅谈“特区精神”
下一条: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吕晨主讲的《Principles of Management》课程被“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收录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