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材料文化空间”开幕式
2023-08-29 12:53  

8月27日,材料学院举办“材料文化空间”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朱复义、院长刘志锋领导班子全体成员97级材料专业校友代表李计元学院教师代表共同出席开幕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丽主持仪式。

内容回顾

会上,刘志锋为“材料文化空间”致开幕词,代表学院向97级校友们对空间筹建的捐赠与资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材料产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作为一门“顶天立地”的学科,材料科学既重视基础又紧跟前沿,是社会发展的时代基石,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材料文化空间”的创办理念和筹建过程都紧密围绕“探索材料世界魅力,铸就材料科学梦想”这一主题,以时间为轴线,将图片、视频、实物融为一体,生动地向观众呈现了一场科学的“盛宴”,充分展现了中国在材料科学方面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同时也展示了国内外材料科学的先进技术与重大突破,引导参观者感受材料的传承与包容,弘扬材料的文化与魅力。希望通过“材料文化空间”的建设,能够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形成致力材料专业的志向和恒心,激发作为“材料人”的自豪感。

随后,朱复义、李计元为“材料文化空间”的开幕剪彩。李计元作为97级材料专业捐赠校友代表表示,材料学院的校友们始终心系学院,大家在天城大材料学院度过了人生中最纯洁、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在老师们的殷殷教导下,奋发努力、成长成功。我们将始终牢记天城大“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服务好国家与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注学校与学院发展,关心学弟学妹们健康成才,为母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朱复义总结发言中表示,“材料文化空间”的建成是学院专业发展与教育文化交融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示了其特有的文化特征:开放包容、汇聚共赢、继往开来、薪火相承。空间的建成在推动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同时,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创建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实践平台。希望“材料文化空间”的发展能继续秉承创办理念,赓续创建精神,发扬专业特色,让更多的人了解材料、热爱材料,为材料专业的发展积蓄前进力量。

最后,与会学院领导与教师代表们参观了“材料文化空间”,随着讲解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老师们驻足于材料文化发展的长河,在详实的描述与精美的展品中体会着材料科学悠远的发展历程。

“材料文化空间”简介

材料文化空间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倾力打造的材料类科普空间,旨在通过知识展板结合陈设实物的科普方式,打造材料专业科普平台,让广大师生了解材料的简要发展历史以及各类重要材料的基本概念、结构性能、实际应用等内容,同时了解材料领域的最新科学前沿、产业动态,拓展广大师生的视野。我国在材料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众多的辉煌成就、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新材料战线上,数代科研人员的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在此过程中诞生了大批“中国第一”、“世界之最”,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开创先河的高光时刻更是不胜枚举。“材料文化空间”不仅仅展现了材料专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将成为学院“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空间。

此次材料文化空间创建是材料学院庆祝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的主题活动之一,今后,材料学院将以主题教育成效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和用好校友力量,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材料力量。

上一条:书院有约: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导师‘砼’行”研究生学术沙龙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辅导会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