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媒体聚焦】天津教育报:天津城建大学学生党员骨干“红旗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鲜艳“旗帜红” 答好“青春卷”
2022-03-15 12:15   党委宣传部

3月14日出版的《天津教育报》对我校学生党员骨干“红旗班”工作进行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天津城建大学有一个特殊的“班级”:这个班全体学生都是中共党员;这个班有2名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暨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这个班在各级各类评奖评优、学术竞赛、科研专利发明中累计斩获荣誉130余项……这个班就是天津城建大学学生党员骨干“红旗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无声,但能激发昂扬斗志。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党员骨干队伍,引导学生党员骨干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奉献中发挥旗帜引领作用,让学生群体中优秀的“关键少数”带动“周边一片”,引领“绝大多数”,2021年10月,天津城建大学成立第一个学生党员骨干“红旗班”。62名学员均是按照“优中选优,严格筛选”的原则,经支部推荐、基层党组织审核、学校批准,从全校14个学院1497名党员中选拔产生的。

自成立以来,“红旗班”全体学员按照“周周有活动,处处亮身份”的要求,通过专题培训、理论宣讲、实践拓展、研讨交流等方式,在“学、思、践、悟”中掌握了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在扎实学习、带头宣传、实践服务中发挥了朋辈引领的旗帜作用。

学——扎实理论学习,常学常新

“理论是行动的根基。”听了思想政治理论专家学者、校关工委老同志、天津市优秀师生巡讲团的系列专题讲座后,学生党员们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强化党员责任感与使命感。学校还组织“红旗班”学员聆听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学校党委书记史庆伟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等,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信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思——深入研讨交流,真学真信

学生党员以集中学习、团队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新闻发布会等时政热点,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研讨交流新思想、新理论,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践——创新“沉浸式”实践,知行合一

挖掘实践育人要素,创新开展“沉浸式”实践活动,发挥朋辈引领作用,62名学员回归各学院党校培训班,率领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携手打造了党校教育培训的系列精品项目:“送你一朵小红花”修剪月季创意扎花、“与你平分秋色,收获成倍幸福”清扫落叶制作粘贴画、“共绘‘防火墙’,平安驻心间”公寓楼门厅黑板报美化、“破冰除雪暖人心”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走“实”又走“新”;关注到山西暴雨致使古建筑遭到重创,“红旗班”全体学员在新闻发布第二天自发筹集爱心捐款2071元;面对天津暴雪,“红旗班”全体学员第一时间集结扫冰除雪3小时,为广大师生开辟校园安全通道。“红旗班”全体学员在实践中锤炼,在奋斗中砥砺,在甘于奉献中诠释初心使命,凝聚起了红色青年的滚烫旗海。

悟——广泛开展“微宣讲”,细照笃行

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红旗班”62名学员在学深悟透的前提下,迅速组建“红旗班宣讲团”,主动成为唱响主旋律的“旗帜”传播者,他们在思政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微宣讲”。他们深入党团支部,走进班级宿舍,融入学生社团,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课、支部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开展了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微宣讲”,覆盖全校青年学生,在城大学子中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天津城建大学学生党员骨干“红旗班”62名学员在校园各处树旗帜、立标杆,凸显学生党员排头兵硬核属性,以青年之身影响着青年之心,充分彰显了“青春答卷”人的使命风采。

上一条:【媒体聚焦】《天津日报》刊发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林涛老师理论文章
下一条:【媒体聚焦】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对我校学生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进行报道
关闭窗口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 2021-07-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