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天津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珊理论文章
2023-05-01 12:50  

5月1日出版的《天津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珊理论文章:《劳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四重价值意蕴》,原文如下

天津日报

劳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四重价值意蕴

陈 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也是我市日前正集中力量实施的“十项行动”之一。乡村是劳动教育的实践主阵地,为劳动教育提供具体劳动情境;劳动教育又是激活乡村振兴的原动力,其蕴含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价值意蕴,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以劳树德: 为乡村振兴夯实思想基础

劳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范畴。马克思曾指出,“物质生产劳动实践也是道德产生的根本原因”,劳动决定道德,劳动是道德形成的先决条件,劳动教育是品格培育和道德养成的重要载体。共产主义作为人类社会的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需要通过劳动教育使其社会成员形成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和为人民付出劳动的真诚态度,使崇高的精神境界与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相适应。

劳动美德作为乡村振兴的思想基础,其根本目标在于厚植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劳动基因,树立良好劳动价值观念,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然而,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大量农村劳动力流入城市,导致农村人口结构呈现“空心化”“弱势化”“老龄化”等特征,“人走地留房空”现象愈发凸显,这迫切需要用劳动美德去坚定乡土自信,强化乡土认同,涵养乡土情怀,使农村人口认识并发挥出自身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实现由“被动劳动”向“主动劳动”的转化。坚持塑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自觉践行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正确认识个人与社会、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辩证关系,将“小我”融入“大我”,促进个人自身价值与乡村社会价值之间的互恰融通,让更多“爱农”“懂农”“知农”人才扎根乡土、奉献乡村。

以劳增智:为乡村振兴聚合人才技能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辩证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强调,人的全面发展是建立在人的自主性、创造性劳动之上。人通过劳动,在改变自然的同时,也在改变自身。因此,促进社会生产力进步,本质上要破除劳动异化,提高劳动者科技素养,培养劳动者创造性思维,使劳动者在劳动教育过程中催生发展动力,成长为高质量、高效率的社会生产力。

乡村振兴要求劳动主体突破传统生产模式的束缚,挖掘乡村历史文化智慧,扩展乡村实践发展空间,积极主动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兴产业,走出一条乡村自己的发展道路。这需要广大乡村劳动者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强烈意识,更新丰富劳动教育载体,大力推行乡村大数据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计算机视觉等新技术,引入“MOOC”、“SPOC”、微课等数字化学习模式,加强对劳动者科学文化知识和农业技能实践内容的输出,增强劳动者的科学生产能力、市场前瞻能力、管理销售能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同时,在劳动教育理念方面寻求新突破,从单向度的“技术”向多向度的“人文—技术—素养”模式转变,使劳动教育内容与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产业特征具有高度契合性、适应性,彰显劳动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功能及作用,使更多“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建构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相匹配的新范式。

以劳强体:为乡村振兴注入身心动力

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认为,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人在劳动实践中改变着客观世界。这里的“客观世界”就包括人自身。这种人的本质力量的自由展现,从外在层面看,就是人的生理机能;从内在层面看,就是人的心理体验。由此可见,劳动是强健体魄、浸润人心的重要手段。它搭建起身体与意识之间的桥梁,是个体身体素质外在展现的平台,也是个体内在意识产生不可或缺的途径。

乡村振兴是一个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过程,需要参与者具有足够的定力、活力和耐力。为实现乡村持续、长远的发展,劳动教育起到重要助推作用,为人们带来身体素质、精神面貌等全方位的提升。一方面,劳动教育为乡村振兴储备更多身体素质达标的劳动者。劳动实践不拘泥于特定时空的天然活动场域,为人们进行身体活动提供了更宽广的天地。通过劳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锻炼劳动者体魄,激发劳动者潜能,消解纯体力带来的疲惫,达到全面均衡可持续改善身体机能的功效;另一方面,劳动教育为乡村振兴磨砺更多心理素质过硬的劳动者。劳动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彰显,其所创造的有形的或无形的劳动成果是对自我力量、自我成就、自我发展的肯定与确证。劳动者由此产生价值获得感、行为认同感和抗压平衡感,又反向敦促自身继续自觉主动为乡村振兴服务,从中昂扬精神、收获满足、体悟幸福。

以劳育美: 为乡村振兴增添美丽光彩

劳动在评价“美”的标准中具有不可或缺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劳动蕴藏“美”,劳动过程是刚性力量美与柔性协调美的结合,“美”自然根植在人们心中,日用而不觉;劳动感知“美”,劳动过程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统一美感的形成;劳动创造“美”,人遵循美的规律劳动,又按照美的规律建构新的美好生活。

生态宜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题中应有之义。实施劳动教育,要瞄准乡村绿色高效发展的需求,改变传统资源消耗型、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去除阻碍乡村振兴的藩篱壁垒。“绿水青山”是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乡村振兴的新资源、新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支持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走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乡村发展道路,开展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行动,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实施劳动教育,还要注重充分尊重和保护现有村落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旧貌犹在、新颜也展。注重提升自身审美能力、审美素养和审美品位,统筹城镇和村庄的布局规划,从民俗文化和乡土工艺中发现乡村美好,活化乡村文化资源,衍化乡村独有元素,优化乡村发展未来,赓续农耕文明,留住乡风乡韵乡愁,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焕发。

(作者为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本文为2021年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CIE210183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中国贸易报》——刊发我校城市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方向东理论文章
下一条:《人民日报》刊发我校在“挖掘红色资源,夯实思政教育”方面的取得的优秀成果!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