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副校长陈志华做客天津电视台《津云调查》栏目《桥见津门》主题
2024-02-27 09:18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作为一座伴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桥梁在天津城市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今的海河已然成为“世界桥梁博览会”,一座又一座跨海河大桥,演绎着独属于天津的别样浪漫。

天津的桥,连接历史,跨向未来。百年工业风的解放桥承载了天津半部近代史,永乐桥上屹立的天津之眼成了天津的网红打卡地,作为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这座桥是由我校副校长陈志华和他的团队参与设计的。

2月25日,我校副校长陈志华做客天津电视台《津云调查》栏目《桥见津门》主题,生动分享关于天津桥的故事。具体如下:

《津云》客户端以《【津云调查】天津这个网红打卡地,竟是世界唯一!》详细讲述了陈志华及其团队与“天津之眼”的不解之缘,原文如下:

世界唯一

天津的桥,连接历史,跨向未来。百年工业风的解放桥承载了天津半部近代史,永乐桥上屹立的天津之眼成了天津的网红打卡地,作为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这座桥是由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陈志华和他的团队参与设计的。

2003年,天津启动了海河沿岸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海河沿线被划分为18个项目地块,而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三岔河口景观提升地块。当时,天津面向全世界公开征集桥的设计建设方案,在这一过程中,很多土木工程、桥梁界的专家都参与了。永乐桥经过半年的公开征集设计方案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由日本川口卫设计事务所设计。师从川口卫先生的陈志华夫妇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设计了很多版方案。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小盾是陈志华的爱人,也是团队成员之一。在她的电脑中,记者发现了7个不同版本的永乐桥。看似是7个方案,每一版都是经过不知道多少次的变更和修改,上百个版本最终浓缩成这7版方案。

团队工作人员为了拿出让自己满意的设计方案,连续三个月几乎不眠不休,吃住在工作室,尽管压力重重,但成熟的方案一点点跃然纸上。“我们有一个方案,是在桥的一侧树立起一个塔,做一个观光塔,让人上去,然后能俯瞰周边的景色。”陈志华说,这样的方案,在专家评审会上并没有通过。因为一个新的要求出现了,那就是这座桥在兼顾外形美观和通行通畅的前提下,能不能实现盈利?

塔柱的概念,是底下比较大,上边儿越来越小,上边儿那部分,容纳的客流量很小。因此,想要通过这个方式盈利,几乎是不可能的。

桥梁通行还有经济收益,这在绝大多数业内专家眼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陈志华他们并没有气馁,而是顶着压力,在质疑声中继续思考设计方案。为了能够满足甲方的需求,他们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调查收益多的游乐设施,想把游乐和桥梁结合在一起,从而实现盈利。

从当年的数据来看,直径135米的伦敦眼,每年吸引游客数量430万人,观光收入占到伦敦总观光收入的1.5%,这些数据让陈教授他们想到了设计一座摩天轮桥!

陈志华团队在永乐桥现场

摩天轮架在桥上,同时还要满足桥的通行功能,大伙儿想到了,在斜拉桥的形体上再做文章。“我们把传统的斜拉桥做了变形,变成倒Y字形。”陈志华告诉记者。就在这个时候,来自业界的质疑声出现了:把摩天轮设计在桥上,安全性能否保证呢?经过无数次的对比试验和研究,陈教授他们终于拿出了数据,证明摩天轮在桥上旋转绝对安全。“开车通过桥梁时,如果不是定睛看摩天轮,完全感觉不到它在转。”

解决了专家的疑惑,新的问题又来了。游人和车流会不会引发混乱。怎么让人的路线和车的行驶,变得井然有序,人车互不影响呢?永乐桥设计分为两层,上层为机动车专用道路,双向6车道,中央跨度30米,向两端逐渐变窄,最后与25米宽的道路相接。在中间分离带开设摩天轮通过口,下层是人行道,这种设计,既为机动车创造了良好的通行条件,也为行人开辟了舒适的过往环境。在陈教授他们的图纸上,永乐桥成了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座横跨在河面上,有着综合通行功能的摩天轮,它旋转在天津三岔河口之上,也从此成为了天津熠熠生辉的新地标——天津之眼。

已是首条
下一条:《人民日报》——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 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天津城建大学建校45周年暨更名10周年巡礼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