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学习强国等媒体对我校城市艺术学院师生向留津新疆、西藏籍学生捐赠苹果事迹进行报道
2022-04-27 17:14  

学习强国等媒体对我校城市艺术学院师生向留津新疆、西藏籍学生捐赠苹果事迹进行报道

原文如下:

“妈妈,您看,这个苹果和咱们阿克苏的一样甜!您放心吧,我在天津挺好的!”来自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的沙娅同学,正在用手机和母亲进行视频电话。香甜的苹果、崭新的书籍整整齐齐码放在她的宿舍里。

为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的号召,加强对青少年的关怀,团市委、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天津市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津年”新春别样“津彩”——2021年天津希望工程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向天津市内六区3000余名留津的新疆、西藏籍学生捐赠图书、苹果等超过30万元的物资。

爱心苹果为留津学生送温暖

6天,1万个苹果,在天寒地冻、物流停运、缺少帮手的情况下,完好无损地从延安运送到了留津的新疆、西藏籍学生手中。这看似不可能的任务,究竟是怎样完成的?

当看到2021年天津希望工程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后,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践·行·见远”新时代线上长征项目组高雨晨同学立即联系到天津青基会:“我们是不是可以给这些留津过年的孩子做些什么?”在大家的反复商量下,在天津城建大学团委的支持下,师生们决定,联系陕西果业集团、天津市景华公益基金会,向天津青基会捐赠有着平安、幸福寓意的苹果,为留津的新疆、西藏籍学生送去津城师生真诚的祝福。

2月4日,在接到城建大学的捐赠要求后,陕西果业集团一口答应,并立刻装箱。可是,春节将至,当地的物流已经停运。“这是捐赠给就地过年的孩子们的,一刻也不能耽误!”集团的刘师傅决定放弃休假,连夜驾驶货车奔向天津。

1万个苹果准时抵达天津津南区仓库。而此时此刻,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副院长殷陈君和陕西果业集团天津办的负责同志早已等候在此。“早一点儿装卸运送,孩子们就能早一点儿吃到苹果。”尽管仓库里寒气逼人,可是殷陈君等人已是满头大汗。400箱苹果,他们用了3个小时,终于全部卸完。

春节将至,天津货运物流预约已经变得困难,这1万个苹果该如何安全地运送到学生手中呢?殷陈君决定,自己带领老师和学生一起充当配送员,点对点把苹果送到受捐学校。于是,整整5天,他们载着400箱苹果,不断往返于仓库与各学校间,终于确保3000余名留津的新疆、西藏籍学生,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都吃到了来自延安的苹果。

为了孩子们,我们愿意捐出全部库存”

怎样才能让留津的新疆、西藏籍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呢?如果说物质上的保障是必须的,那么精神上“食粮”该如何补给呢?天津青基会的工作人员不禁想到了天津人民出版社,2020年天津人民出版社曾向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30万元在武清区建设1所希望小学。

“给孩子们提供精神食粮,我们义不容辞!”刘庆社长一如既往地爽快答应了,并且立即与编辑共同商讨,确定了捐赠书籍——由天津市青联委员、国学学者张建云编写的《紫金微国学》。“《紫金微国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国学经典有机结合,孩子们在阅读中可以充分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相信这对于留津孩子们来说,是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刘庆在谈到选择这本书的目的时真诚地说。

于是,在年底库存紧张的情况下,天津人民出版社毅然捐出了3016册价值20.5万元的《紫金微国学》。

无独有偶,始终支持天津青基会工作、疫情期间曾多次捐赠物资的天津宝隆包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也在本次捐赠活动中捐出了年底公司的全部库存——价值4.78万元的酒精消毒喷雾、洗衣液。“我们一遍一遍地盘点库存,多希望能够捐赠的物资能够再多一点、再丰富一点。为了孩子们,我们愿意捐出全部库存,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天津这座城市的温暖,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公司负责人黄荣发说道。

此外,天津市旭辉恒远塑料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也向天津青基会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防护口罩,并对留津的新疆、西藏籍学生送去了慰问与祝福。

来自“第二故乡”的温暖守护

2月9日,天津市第五中学分外热闹,474名新疆同学舞起了狮子,以独有的方式欢迎团市委副书记、天津市青联主席王凤,天津市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红桥区教育局、红桥团区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的到来。同一时刻,125名来自西藏的同学们欢聚在第二南开中学礼堂,与团市委副书记成子金、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冬梅,天津城建大学、天津人民出版社、天津市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和平区教育局、和平团区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活动。

这一天,同学们终于见到了不断为他们送来书籍、苹果、防疫物资的叔叔阿姨们。“同学们,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给予你们的爱护与温暖能够成为你们思乡之情的慰藉,也希望我们的学子们能够把对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感谢转化为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动力!”听到团市委副书记成子金感人肺腑的祝福与勉励,孩子们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掌声里,既有着对团市委、天津青基会、爱心单位的感激之情,更充满着对自己未来的憧憬与希冀。

在随后的捐赠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各爱心企业颁发了捐赠证书,授予了希望工程爱心单位牌匾。希望办负责人周效铭感慨地说:“每一次捐赠项目,我们都能看到熟悉的‘老朋友’积极捐赠,也能看到不断有‘新朋友’踊跃加入。相信在党中央的关怀指引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希望工程这项共青团的重要标志性事业一定可以办得更好,为更多的青少年送去希望,成就梦想!”

“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份爱的传递,更不会忘记铭刻在心中的这份感动。我们绝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一定刻苦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学好技能,励志成才。同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长大以后建设家乡,报效祖国。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旦增顿玉同学在发言中激动地说。作为西藏班学生代表,他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表达了对爱心单位的感激之情,表达了同学们追逐梦想、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心。

2月10日,第三场慰问活动在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举办,团市委、天津市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河东团区委、河东区教育局向376名新疆学生发放慰问物品,传递祝福与问候。至此,“津年”新春别样“津彩”——2021年天津希望工程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圆满结束。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这份来自“第二故乡”的温暖却始终守护着留津学子,它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又暖又甜的“津年”。


上一条:建筑学院《专业美术(2)》课程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珊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这1刻》栏目,畅谈“特区精神”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