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建筑学院《专业美术(2)》课程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2022-04-30 17:19   建筑学院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授课效果,学校开设专栏,分享一线教师线上授课经验与心得。今天我们分享建筑学院《专业美术(2)》课程组的教学经验。

专业美术(2)课程是建筑类专业重要的基础课。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可以掌握专业表现画的表现技巧,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法独立完成专业主题表现。教师通过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结合我国经典红色美术作品的赏析,以对及革命历史建筑的表达训练,在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观。对塑造学生美好心灵具有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课程线上教学主要采用腾讯会议和超星学习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授课,灵活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各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的优势。包括课前观看教学视频、课中直播示范互动、课后自主学习、翻转课堂、教师点评与示范等五个环节,教学效果良好。

图1教学流程与教学方法

图1教学流程与教学方法

一、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视频和资料完备

课前由教学团队精心录制好教学视频,并导入超星学习通《专业美术2》课程章节中,视频中教师对每堂课程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并布置好课后思考与练习。同时教学视频要求学生课前收看完成,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统计每位学生观看教学视频的进度,做到课前预习。目前本课程在学习通已上传课程组自制教学视频12个,总时长约218分钟,上传课程资料8项,覆盖全部教学重要知识点和重点难点问题,学生可反复观看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和知识目标达成率。

二、利用智慧教学工具,丰富教学手段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中的智慧教学工具,如:签到、选人、抢答、投票、主题讨论等,提高学生课程参与度,同时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课程直播。《专业美术2》除了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之外,还需要学生动手去实践,那么教师的现场演示和辅导也非常重要,课程组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功能演示手绘技法,同时开启师生视频和语音交流,零距离的师生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在辅导环节,教师通过不同的时间节点,要求学生将手绘的作业,分阶段发送到超星学习通班级空间内,同时教师利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对每位同学发送的作业进行详细点评。最后,师生通过超星学习通的讨论与投票功能评选出每堂课程的优秀作业,并计入平时成绩。

图5视频直播演示示范图

图6教师课后与学生互动

三、发挥课程优势,引导学生共克时艰

4月1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与城大不期而遇,课程组教师在讲授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保持头脑理智,正确判断是非,做好自我防护。通过课程专题作业的形式,搜集校园抗疫素材,用画笔讲好抗疫故事,结合课程专业知识,让学生通过绘画来表现我校师生共克时艰,共同抗疫的感人瞬间,让同学们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图7 学生校园抗疫主题作品创作

课程组成员:常成 李汉琳 于伟 王滢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习强国等媒体对我校城市艺术学院师生向留津新疆、西藏籍学生捐赠苹果事迹进行报道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