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风采>>正文
 
赵彤:始终热爱,温暖如光
2024-01-28 12:54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城大,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砥砺初心、矢志不渝

他们敢于担当、守正创新

他们爱岗敬业、全心育人

他们亦师亦友、温暖相伴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辅导员”

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2-2023学年度天津城建大学

“十佳辅导员”

聆听他们的感悟故事


本期人物 赵 彤


人物简介

赵彤,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获得天津市优秀辅导员、天津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


关于她的闪亮故事

一腔热情入行,一份责任做事,满怀热爱坚守,这可能是很多辅导员的内心缩影,而她,也是这其中平凡、执着的一个,她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彤。2019年,她怀揣着满腔的热情成为了天津城建大学的一名辅导员。入职以来,她始终保持着对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责任,一步步探索和提升思想引领的深度、发展指导的广度、关爱心灵的温度,用一个新时代青年的专心,照亮一批新时代青年前行之路。


01 用信念铸就信念,助力学生发展

四年的工作经历,四年的支部书记。她始终用心带支部,用心培养学生党员,打造“一线四抓三融合”的党建特色研究生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支部连续两年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并经天津市推荐参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四年的工作经历,四年的研究生辅导员。如何能让研究生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因为情怀,也更因为责任,她成立了学院研究生会,同时形成“五育三进三融合”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打造“研梦起航、计续梦想”研究生学术文化交流月品牌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带领年轻的研究生会获评校标兵集体,19级研究生班获评天津市先进学生集体,指导研究生斩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天津市创业奖学金、海河自强奖学金、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奖励。


02 用青春点燃青春,见证更多可能

作为一名工科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她深知实践能力对于工科学生的重要性。从大一的新生科技宣讲、到大二专业分流后的分专业竞赛梳理,从依托学院e索众创空间孕育创新成果雏形,再到抓牢科技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形成“e索领航”学生双创工作体系,累计开展众创空间路演8次,承办校级科技竞赛11项,开展科技讲座25场,举办科技创新培训32场,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学院学生省部级科技竞赛获奖率同比提高53%,校级竞赛获奖率翻两番。这些数据的逐年增长也让她更加坚信,强化科技育人,方能见证学生的更多可能。


03 用梦想照亮梦想,携手共赴未来

尽责用心,辅导员工作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曾担任学院宣传员,积极挖掘学生关注热点,抓住教育契机,依托学院官微、官网,打造“有声党建”、“计信研途”、“e索微讲堂”等品牌栏目,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建设。

真心用情,辅导员工作才能深入学生心里。工作以来,她坚持给每一届毕业生写一封信,希望能用自己的微微数语,为学生的前行之路照亮微光。目前,她带的研究生中已有9人在从事着辅导员的工作,也将这份工作的光与热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

入职以来,她参与完成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题1 项,校级思政项目2项,发表论文3 篇,获得各级奖励 16项。


她 说 闪亮的初心

育人是光辉伟业,为了能够通过自身努力真正服务一批人,影响一群人,改变一些人,我选择了辅导员这份值得奋斗终生身的事业,我愿意并将继续在辅导员这条路上做一束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青春领路人。

上一条:范佳悦:让青春与天城大“双向奔赴”
下一条:周涵:破圈而出,做能量满格的辅导员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