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思政园地 | 学院风采 | 媒体聚焦 | 二十大专题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天津教育报、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多家媒体报道学校“知天津 爱天津”研学实践打卡系列活动
2023-04-21 12:55  

近日,学校推出“知天津 爱天津”研学实践打卡系列活动,目前已推出“打卡革命丰碑 探寻津沽文化”、“打卡津城民族团结地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索书香天津,共赴悦读之旅”3条研学实践路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天津教育报》、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天津民宗公众号、天津市西青区图书馆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对我校研学实践活动进行报道,现将部分媒体报道汇总如下: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天津城建大学:探寻津沽文化,打造“行走的党史教育课”

天津城建大学推出“知天津、爱天津”研学实践打卡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第一期“打卡革命丰碑 探寻津沽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研学实践。学校相关工作负责老师带领“红旗班”“善学计划”学生党员和“天城大青年学习会”成员,走进觉悟社旧址、中山公园、金汤桥、吉鸿昌旧居四处红色旧址开展研学实践。

出发前,带队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近年学校建筑学院师生在天津红色旧址保护中,发挥专业所学作出的突出贡献,引导同学们在研学实践过程中充分体悟学校师生亲身参与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实践、用专业所学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在用脚步丈量城市、与历史隔空对话的过程中感悟津沽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一站,觉悟社旧址。旧址是一座由7间平房组成的三合院,青砖硬山瓦顶。从建筑价值来讲,馆舍为清末民初多进式三合院格局,砖木结构,青砖灰瓦,是民国时期民居式建筑的典型代表。1984年9月16日在觉悟社旧址成立天津觉悟社纪念馆,1988年9月10日,邓颖超为觉悟社遗址题写“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匾额。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点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第一批天津市革命文物。

第二站,中山公园。中山公园始建于1905年,初名劝业会场以劝倡实业为宗旨,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最早向公众开放的公共园林。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功绩和两次来津巡视,改名为中山公园并沿用至今。中山公园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周恩来、五四运动先驱者马骏等同志都在公园留下了革命活动足迹。

第三站,金汤桥。金汤桥始建于1906年,是天津最早、也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三跨平转式开启的钢结构桥梁。桥名金汤是取“固若金汤”之意。当年解放军会师的金汤桥,作为历史的见证,至今巍然如故。1994年6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又把它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大家缅怀解放天津英烈们的地方。

第四站,吉鸿昌旧居。位于和平区花园路5号的吉鸿昌将军旧居,建于1917年。1930年,吉鸿昌将军购得此楼,一座带庭院的三层英式小洋楼(因该楼外墙由红砖砌成又称“红楼”), 坐南向北,为二层(局部三层)砖木结构西式楼房,红砖清水墙。当时为接待地下人员,便于紧急疏散,对楼内房间作了周密设计和安排,楼内住室间间相通,三楼辟有秘密印刷室,《民族战旗》等即在此印制。

最后一站,革命丰碑展馆。实景打卡结束后,同学们重返学校“革命丰碑展馆”,时空转换,重温汇聚了革命历史、现状信息、历史地图、测绘图等多方面成果的红色旧址,感悟“红色建筑讲述党史故事”的独特魅力。

天津是一座革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它们叙说着中国共产党人恒久不变的初心,也见证着天津沧海桑田的巨变。今后,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挖掘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历史底蕴,引导学生爱津留津、建设天津,持续以革命历史教育与专业素养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借助红色建筑讲述党史故事,不断深化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计划连续推出土木建筑、经济管理、生态环保、人文艺术等类别研学实践线路,带领学生了解和亲近天津,感受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发展成效,引导更多有志青年练就过硬专业技能,热爱天津,扎根津沽大地,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天津贡献青春力量。


天津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彭未风 通讯员 王同欢)近期,天津城建大学推出“知天津、爱天津”研学实践打卡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第一期“打卡革命丰碑 探寻津沽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研学实践。学校老师带领“红旗班”“善学计划”学生党员和“天城大青年学习会”成员,走进觉悟社旧址、中山公园、金汤桥、吉鸿昌旧居四处红色旧址开展研学实践,打造“行走的党史教育课”。

据介绍,出发前,带队老师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近年学校建筑学院师生在天津红色旧址保护中,发挥专业所学作出的突出贡献,引导学生们在研学实践过程中充分体悟学校师生亲身参与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实践、用专业所学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在用脚步丈量城市、与历史隔空对话的过程中感悟津沽文化的独特魅力。随后,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觉悟社旧址、中山公园、金汤桥、吉鸿昌旧居、革命丰碑展馆等地。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范泽荣说:“站在先辈们奋斗过的地方,感觉无比的温暖有力,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更增强了我对天津的浓厚感情,坚定了我要努力成为一名能够为天津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心。” 天津城建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是一座革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它们叙说着中国共产党人恒久不变的初心,也见证着天津沧海桑田的巨变。今后,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挖掘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历史底蕴,引导学生爱津留津、建设天津,持续以革命历史教育与专业素养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借助红色建筑讲述党史故事,不断深化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学校还计划连续推出土木建筑、经济管理、生态环保、人文艺术等类别研学实践线路,带领学生了解和亲近天津,感受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发展成效,引导更多有志青年练就过硬专业技能,热爱天津,扎根津沽大地,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天津贡献青春力量。


天津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彭未风 通讯员 王同欢)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天津城建大学组织学生前往天津图书馆、西青区图书馆、青阅书苑、三联韬奋书店和国图津湾文创空间,开展“探索书香天津,共赴‘悦’读之旅”读书打卡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图书馆和书店是城市的精神绿洲和人文景观,天津通过不断提升二者的覆盖面、吸引力和服务效能,持续增强民众的阅读的氛围感与仪式感,涵养城市书香致远、朝气昂扬的精神气质。在本次活动中,学生们充分领略了天津图书馆和书店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空间设计,也深深感悟了天津浓厚的文化气息,纷纷表示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从书籍中体验美好,从文字中汲取养分,以阅读的力量激扬青春风采,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青年力量。

学习强国天津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天津城建大学高度重视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多措并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日,学校组织开展“打卡津城民族团结地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主题研学实践。

本次研学路线精心选取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56个民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民族中学、民族文化宫、西北角美食街五处民族团结地标,由“红旗班”学生党员作为领讲人,通过小规模、互动式、立体式的研学实践模式,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天津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体会民族大团结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与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研学实践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深刻感受到了天津对于民族工作的重视和天津市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也更加坚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当好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宣传者、实践者,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各族青年,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作者单位:天津城建大学)


天津民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天津城建大学高度重视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多措并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月30日,学校组织开展“打卡津城民族团结地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主题研学实践,学校“石榴籽”少数民族工作室学生骨干、各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预科班少数民族学生和“红旗班”学生党员4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研学路线精心选取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56个民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民族中学、民族文化宫等民族团结地标,由“红旗班”学生党员作为领讲人,通过小规模、互动式、立体式的研学实践模式,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天津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体会民族大团结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与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研学实践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深刻感受到天津对于民族工作的重视和我市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也更加坚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当好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宣传者、实践者,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各族青年,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津少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历史底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引导学生热爱求学的城市,爱津留津、建设天津。3月30日,天津城建大学组织开展“打卡津城民族团结地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主题研学实践。学工部相关工作负责老师带领“红旗班”学生党员、“石榴籽”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各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和预科班少数民族学生,前往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56个民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民族中学、民族文化宫、西北角美食街五处民族团结地标开展研学实践。

出发前,带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组织打卡天津民族团结地标特色研学实践活动的背景,引导同学们在研学过程中,感受天津地方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及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体悟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和青春力量。

第一站,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全国首个由省级党委政府部门依托高校设立的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机构,设立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目的是更好地为全市各族学生服务,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民族政策、推介民族知识、弘扬民族文化、展示工作成果,为全市高校民族团结进步营造了浓厚氛围,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获评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获批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第二站,56个民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56个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位于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中心采用全景式输出中华民族非遗文化生活化、场景化的生活方式,围绕“生命、生活、生态、生产”四项人类生存发展的核心诉求,每个空间都能展示、互动,承载着挖掘、传承、记录、弘扬各民族文化的责任与使命。

第三站,民族中学。学校始建于1954年,是首批市级重点中学和我市唯一一所具有民族教育特色的国家级示范校。建校六十余年,民族中学将民族团结教育与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有机统一,形成“民族和谐教育”办学特色。2016年,被市教委命名为天津市首批“特色高中校”。近年来,先后被国家及市民委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

第四站,民族文化宫。始建于1957年,是新中国首座民族文化宫,2017年重新修建,选址在红桥区小伙巷大街南运河畔,建筑风格延续了“老宫”原有风格,中西合璧;借助嵌入少数民族乐器展览展示等方式,融合民族文化特色元素。民族文化宫定位为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宣传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窗口和平台。

第五站,西北角美食街。西北角是天津的民族文化地标之一,让“吃在红桥”成为城市名片,众多民间知名小吃都藏在西北角,共有中华老字号6家,津门老字号23家,占全市老字号的18%,红桥区的美食有口皆碑,几百年的沉淀孕育了众多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匠心独具、享誉市内外的老字号。

“红旗班”学生党员左欣、张如慧、段金福全程讲解

天津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少数民族人口40余万人,属于少数民族散居城市,历来有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传统。本次研学实践使学生深刻感受到天津对于民族工作的重视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推动学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接下来,学校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化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学生研学实践体会

今天,我和学校少数民族同学一起前往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民族中学、民族文化宫等地进行研学实践,在实践地点老师和“红旗班”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我感受到了天津地方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及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作为青年大学生,我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土木工程学院 赵俊波 汉族

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天津民族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深入了解天津民族文化。作为一名来自西藏来天津求学的学子来说,津城深深吸引着我。本次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天津、热爱天津、留在天津,引导广大天城大学子品味天津文化、感受天津魅力,扎根津沽大地,投身天津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罗布旺堆 藏族

作为一名新疆学子来津求学,需要克服语言、距离等各种曲折和不易,但从我迈进城建大学的那一刻,便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同学的深切关怀,使我快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通过本次“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打卡津城民族团结地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活动,我对天津的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我要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做促进民族交往交流的推动者。

少数民族预科班 艾力西尔 维吾尔族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疫情退散,春风暖暖,我们在春日与天津重逢。在新的春光里,我身为天城大学子,迎着微暖的春风,踏着新的步伐探索津城的各民族历史文化,品尝各种各具特色的美食、跟着先辈们的步伐看看这座城市的历史古迹与现今已然成就的现代风采。此刻,我将尽情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尽情拥抱这个美丽的它。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王恩瑾 布依族


天津市西青区图书馆

“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天津城建大学组织开展“探索书香天津,共赴悦读之旅”读书主题研学实践活动,一群活力四射的大学生们第一站来到了西青区图书馆。

最是书香能致远,西青区图书馆作为区青少年社会教育基地,一直以来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致力于培养广大青年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以阅读的力量激扬青春风采,引导广大青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青年力量。


上一条:《天津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珊理论文章
下一条:《人民日报》刊发我校在“挖掘红色资源,夯实思政教育”方面的取得的优秀成果!
关闭窗口
 
关于对教育系统拟推荐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 2023-02-16
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开展巡视 2022-11-2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2022-10-31
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2-08-26
李鸿忠: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 2022-05-31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23085020 / 23085021

办公室邮箱:xcb@tcu.edu.cn